专家称中国进入雾霾高发期 或持续一二十年(图)宋所谓无雉兔鲋鱼者也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11:29

12月5日,大雾“迷”江淮,安徽省遭遇重度雾霾天气。当日,安徽省内70多个县市发布雾或霾黄色预警信号,其中芜湖、宣城、宁国等地为红色大雾预警信号,继4日一度领衔中国74个城市最差空气排行榜。中新社发 韩苏原 摄

2013年12月5日,上海多个区县被大雾所笼罩,上海中心气象台今天00时15分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崇明气象台则于昨夜23时55分升级为大雾红色预警信号。受大雾影响,上海浦东机场航班起降困难,多条公路也因大雾封闭。据上海中心气象台于今晨6点30分发布的能见度实况,上海北部、西部和南部雾情严重,浦东、嘉定的能见度为200米;宝山则为100米;崇明和奉贤最低,能见度仅为60米。有居住在宝山的市民称,从自家18楼的窗户望下,外面一片雾茫茫,甚至连对面相隔不过50米的大楼都无法看清。所幸由于中心城区能见度较好,因此高架道路并未受明显影响。Shanghai Daily 摄 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

“苏皖大地,触目惊心。”昨天下午,中央气象台官方微博如此描述一张全国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图。

该图中江苏、浙江、河北一带为红色,其中,江苏南部为红褐色,这在气象条件中为最高级别六级“极差”,即气象条件严重不利于污染物扩散。与该图一致的是,入冬以来最大范围的雾霾正盘踞在我国西南、江淮等地区。

昨天,西南地区的大雾和华北地区的霾有所减缓,而江苏、上海、浙江北部、安徽东部的雾霾依然严重,并且污染过程已持续了4天。此前中国气象局发布数据称,截至目前,全国平均雾霾日数为4.7天,较常年同期偏多2.3天,为1961年以来最多。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表示,从地域分布来看,此次除了华北地区以外,还影响了整个华东地区,可以说是今年入冬以来,我国范围最大的中度到重度霾天气过程。另外,持续时间长也是本次过程的一个突出特点。

专家预计,8日至11日,一股较强冷空气自西向东将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9日早上,中东部持续多日的雾霾天气将结束。

- 影响

“牵着手看不见你的脸”

“遛狗不见狗,狗绳提在手,见绳不见手,狗叫我才走”“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牵着你的手,却看不见你的脸”……各类关于雾霾的段子近期在网上广为流传。

记者5日在杭州上班途中看到,四周都是雾茫茫一片,能见度在10米以内,高楼大厦影影绰绰。从事房地产中介工作的魏天一告诉记者,因为一天要跑好多个楼盘,他特意去买了个30元钱的厚口罩。“新买的口罩昨天就戴了一天,晚上到家发现口罩里的滤布都是黑的。”

南京玄武湖公园平时是附近居民晨练的“热门地区”,当天晨练人数较平时明显减少。市民郭女士早上从郊区赶到市中心上老年大学。她说,刚进城就被浓雾“呛”到了,不但嗓子疼,眼睛也不舒服,现在就想赶紧回家。

5日,上海市气象台发布今年入冬以来首个大雾橙色预警。雾霾天气直接导致呼吸系统发病率上升。据上海市卫生部门介绍,由于持续雾霾天气,上海市患呼吸道疾病的人数比平时增加了三成左右。复旦附属中山医院表示,近几天呼吸道病患有所增多,很多病人检查的原因均和空气质量有关。

随之而来的是口罩和空气净化器销售火爆。淘宝网的多家PM2.5口罩店铺平均每小时卖出一百多件过滤口罩产品。据新华社

- 释疑

本次大范围雾霾原因是什么?

外来污染和本地污染叠加

据江苏省环保厅总工程师刘建琳介绍,江苏省污染物排放来源有三方面:一是工业,特别是钢铁、水泥等排放量较大企业;二是交通,包括机动车尾气排放等;三是城市建设带来的污染排放。

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专家田旭东博士说,此次雾霾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方面受到北方污染物南移的影响,另一方面本地污染物也在不断增多,但是受到哪个方面的影响更大很难确定,不同时段、不同类型污染物情况都不一样。

何立富说,西南地区出现大雾天气则与当地湿度大、无冷空气影响、地面辐射效应强,以及局部阴雨相间等因素有关。

中国是否进入雾霾高发期?

“雾霾高发或持续一二十年”

环保部环评常聘专家库成员彭应登认为,中国接下来将进入雾霾高发期。

他说,目前我国正在经历发达国家二三十年前的阶段,即由于城市化过程发展和城市布局不合理而导致的区域性的雾霾高发。

“假如城市的污染治理没有得到根本改观,城市化过程中不注意城市之间的相互影响,不留下足够的通道,不考虑污染物稀释扩散结构的话,这种局面在中国至少还会持续10-20年。”彭应登建议,城市之间应该有缓冲的空间,使得污染物得以稀释和扩散。

本次雾霾为何未影响北京?

冷空气频繁吹走污染物

在这次大范围雾霾过程中,为何北京这次能够“独善其身”?记者统计,12月1日以来,北京的空气质量基本处于良好至轻度污染之间,其中最严重的一天为4日,全市处于中度污染级别,南部为重度污染。

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周小平介绍,近期北京的冷空气活动很频繁,几乎每隔1至2天就来一波。受冷空气的影响北风比较明显,所以污染物的扩散条件比较有利,污染物不容易聚集。

专家表示,本周六北京预计有霾,但是不会坚持太久,周日有一股冷空气又将把霾吹跑。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邓琦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打假”逾23万件 解放军首支女子特战连揭秘:训练长肉穿美快餐业罢工声浪席卷全美 要求最低工嫦娥三号预计今晚进入100公里环月圆中非首都爆冲突至少105死 多数遭棍底特律破产谁埋单苏格兰忙着与英国闹分家美国安局被曝每天记录近50亿个移动电韩国为泡菜文化进“非遗”造势现代汽车 中国女子公开赛落户广东美国安局被曝可监控全球任何手机 奥巴莫斯科城市规划论坛开幕也门国防部遭猛烈攻击52死162伤 所黄金期价5日收于每盎司1231.9美国向巴勒斯坦提议约旦河西岸安全部署人民大学否认校领导胡娟因文凭造假剽窃意大利总理访问波兰欧美激辩中国“学霸”文化 专家称缺乏美国安局被曝可监控全球任何手机 奥巴日教授称亚洲学生能胜出因身处“考试地美国安局被曝每天记录近50亿个移动电潘基文鼓励青年多参与志愿者活动伦敦股市股指5日下跌0.18%塞浦路斯政府通过国有企业私有化计划潘基文强烈谴责也门国防部遭袭事件安理会决定授权部署中非共和国国际支助女子交不上33万超生罚款办户口遭拒 中非首都等地发生激战百人伤亡 总统宅中非首都发生激烈枪战已致100人死亡中非首都发生激烈枪战至少100人死亡妻子患重病三年内多次被要求离婚 病逝日本大米年产连续5年减少 或因老龄化俄总统新闻秘书:普京家庭是私人领域 浙江首条“二胎健康热线” 昨天被打爆专家:中国海军近期重点研发新型航母、组图:香港男子模仿金正恩成特型演员俄印中外长就重大问题“对表”三国关系英国4岁女孩被自家硕大法国獒犬咬死(日媒:日俄防长会议谈及钓鱼岛 集体自日本女性无法原谅丈夫说什么话?德国小伙:\"德国政府可没收空置7年荷兰发明家拟静电除雾霾 可行性尚无定俄方称美国务卿有关运送叙化武提议“为10月份纽约地区制造业扩张速度放慢埃及解散穆兄会有何目的宁波一公交车侧翻 5名被困人员获救泰顺木偶戏杭州“留记忆” 专家称非遗东京电力社长承认该公司对核污水外泄问俄称世界坦克出口中国排第四 俄美德稳德国大选选情紧绷 默克尔忙向选民写信
宋所谓无雉兔鲋鱼者也零是不是自然数?形容美好的事物多指书籍或工艺品八年级英语动词填空黔驴技穷文言文有什么道理经营杠杆系数与固定成本关系一天24小时中,时钟的分针和时针共组合成()次平角,()次周角在纯随机重复抽样中,若抽样单位数值增加1倍或3倍时,平均数的抽样平均误差为维护国家安全我们为什么要特别强调忧患意识已知椭圆,直线与椭圆交于两点,若线段AB的中点为M的横坐标为M将相和中三个小故事的起因经过结果一月五号的英语chinadaily英文版怎么订阅你在外出旅游的计划吗?请把计划写下来分封制的前提如图12在三角形abc中,角b等于40度如图,抛物线y=8分之5x2+bx+csouth的形容词形式表示看的第二个词语川流不息高山大川一马平川百川归海丙烷燃烧热值中国抗日战争最后胜利最关键的阶段是孔子对周边国家文化有什么影响一块长方形草地的长和宽分别为20m和15m,中间有一条宽2米的小路,求草地的面积呼唤组句子【拟人】曹操在两次战役中的结局给我们的启示卡西欧计算器有10的几次方四季温暖指的是哪个城市高锰酸钾分解求下列各组数的最大公因数和最小公倍数6和812和1526和3927和3625和1648和30(要过程地球的南北两极到处是厚厚的冰层。目前,地球气温逐渐升高,使南北两极的冰雪融化加速开管式循环的动物条码技术对经济的作用如果等腰三角形腰上的高等于腰长一半求这个等腰三角形的顶角∵没雪的冬天怎么形容略写若复数z满足iz=1+2i,其中i为虚数单位,则在复平面上复数Z对应的坐标为什么银杏树是植物中的大熊猫高中生英语关于志愿演讲阳春不得则万物生光辉描绘了怎样的景象树木抽出新的枝条一句中抽出一词用的很好原因是什么如果一位数学老师怀疑一位同学考试抄作业,这位同学确实没有抄,怎么处理过去将来时被动语态例句y=-3x的平方抛物线y=ax平方+bx-3角x轴于ab两点交y轴于点c已知抛物线对称轴为直线x=1.ab=4关于冬天美景的比喻句美在何方阅读答案如图直线y等于2x加3分别与x轴、y轴交于点a、b两点我不會百度知道英文怎麼說如果大前提特称,那么小前提必须全称吨与升的换算一个空瓶质量是0.1千克,装满水后称得质量是0.4千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