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刊报道中国白领蓝领收入差距缩小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11:01

据参考消息12月6日报道 【美国《商业周刊》网站12月4日报道】题:中国不均衡劳动力市场的一线希望:收入差距在缩小(记者克里斯蒂娜·拉森)

在国际教育者就全球教育体系的优劣———中国学生PISA测试(国际学生评估项目)的成绩是否被过分炒作———争论不休时,同一周,《中国经济季刊》一篇新报道说明了中国最近扩大高等教育的非预期结果。

中国每年的大学毕业生人数远远超过白领岗位的数量。与此同时,随着愿意在工厂上班的年轻人越来越少,装配线上工人的工资日益提高。北京市场研究公司龙洲经讯分析师白安儒和托马斯·加特利说,其结果就是中国令人担忧的收入差距正出乎意料地缩小。

过去十年,中国高等教育的规模迅速扩大。2000年至2010年,大学入学人数增加了两倍,从220万增加到660万。不幸的是,就业机会未跟上扩招步伐。根据《中国经济季刊》得到的官方调查结果,2013年中,中国每80个白领职位有100名申请者。然而就蓝领岗位而言,情况截然不同,每125个岗位有100名申请者。

由于中国大学毕业生过剩而低技能劳动者供应不足,过去四年蓝领工资的增幅大于白领工资。2009年以来,专业人员的工资平均年增长速度为12%。与此同时,制造业、农业和建筑业的工资年增长速度为14%。

结果是什么?白安儒和加特利说:“所有数据显示,从事较卑微工作和收入较低的家庭的收入增速要高于从事专业工作和较高收入的家庭。中国的收入差距正悄悄缩小。”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人感觉到竞争环境越来越公平。“大多数中国人担心的不是衡量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或城市与农村的收入差距,而是有关系的人与没关系的人之间的收入差距。”没有迹象表明,在中国,关系的作用在下降。

法国宣布军事介入中非 600名士兵已普京:国家公司员工举办聚会应自己掏腰多国政要对曼德拉去世表哀悼 卡梅伦称外交部发言人:对曼德拉先生的逝世表示施瓦辛格空降西安 陕西粉丝疯狂接机安倍政治向“神秘集权主义”加速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因病去世 享年95岁英媒:曼德拉最重要遗产在于一生致力种潘基文发表声明悼念曼德拉 高度评价其委市长选举临近 马杜罗面临执政后首轮曼德拉:从“把牢底坐穿”的囚徒到南非马来西亚水灾持续恶化4万人疏散 已致田鼠成越南民众佳肴美味 活捉剥皮铁架普京:国家公司员工举办聚会应自己掏腰日本经济大臣患舌癌 向安倍辞职未获得印尼澳大利亚将设热线 修补两国监听风奥巴马发表讲话悼念曼德拉 称其用双手曼德拉逝世令南非民众震惊 自发前往其网络安全专家称全球约200万组网络用曼德拉:从“把牢底坐穿”的囚徒到南非泰国国王未对政治危机直接发言 国内乱欧美激辩中国“学霸”文化 外媒称应学田鼠成越南民众佳肴美味 活捉剥皮铁架奢华圣诞花环:镶48颗宝石要价284马来西亚水灾持续恶化4万人疏散 已致日本经济大臣患舌癌 向安倍辞职未获得印尼澳大利亚将设热线 修补两国监听风曼德拉:从“把牢底坐穿”的囚徒到南非网络安全专家称全球约200万组网络用泰国国王未对政治危机直接发言 国内乱国际舆论高度关注我“嫦娥三号”升空从\"政府配餐\"到\"百姓点菜\"防的是觊觎 护的是安全河北邢台多家砖窑废气低空直排 环保部菲律宾已有3600多人死于台风“海燕美国一小型飞机坠毁 一家三口遇难 (家中刚装修好发生大火 消防搜寻火场黄斯诺登抨击美国国家安全局为“最坏犯罪美情报高官供出欧洲“队友”贺一诚:浙商又迎新一轮挑战、改革和创西班牙经济危机影响波及到儿童福利英国军方很差钱卖唯一航母 未来3年无中国无声电影《盘丝洞》时隔80多年重埃及宣布解散穆兄会新运河将变迪拜部分城区为岛张曙光曾广邀院士到旅游城市开研讨会肯尼亚商场恐袭72人死63人失踪 全俄外交官:多数欧盟国家不希望涉足叙“美国海军海洋系统司令部发生枪击案美高官“9 11”纪念日呼吁政府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