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报高官供出欧洲“队友”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07:08

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基思·亚历山大29日声称,媒体关于国安局搜集数以百万计欧洲公民情报的报道“错误”,这些情报由欧洲情报机构搜集,秘密提供给美方。

情报共享

亚历山大当天在国会听证会上说,根据长期情报协议,这些信息由欧洲提供给美方。

亚历山大告诉国会议员,前美国中央情报局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披露的特殊文件,其中提及的数据既非由国安局搜集,也非由美国其他情报机构搜集,并不包括某些欧洲国家境内的通话记录。

基于斯诺登披露的文件,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媒体在过去一周连续报道美国国安局在欧洲大肆窃听,引发欧洲领导人震怒。西班牙《世界报》28日说,美国国安局仅一个月就在西班牙监听超过6000万次通话。

亚历山大说,外国情报机构在战区和境外其他地区搜集电话记录,然后提供给美国国安局,而这种做法被法国和西班牙媒体误解,以为美国国安局在他们的国家内从事监听活动。

他说,得出美国搜集这些情报的“结论错误。这些情报针对欧洲公民而搜集也错误。两者都不是”。

盟友默认?

法国官员拒绝回应亚历山大的说法。

意大利驻美大使馆没有立即回复美国《华尔街日报》有关亚历山大证词的采访要求。

一名西班牙官员说,西班牙与美国的情报合作仅限于马里和阿富汗战区,以及某些针对极端组织的国际行动;《世界报》报道的遭窃听通话是在上述行动中搜集,并非发生在西班牙境内。

美国情报官员说,他们没有看到《世界报》援引的文件,但相关信息应与美国国安局从西班牙情报机构获取的文件大同小异。这些文件讲述西班牙情报机构在境外的情报搜集工作。

有关通话数据由欧洲情报机构搜集的说法,可能令对美国横加指责的欧洲盟友脸面无光。美国前国务院官员詹姆斯·刘易斯声称,美国的行为并未脱离国际规范,“恰是惯例”。

互为敌我

美国国会议员29日同样就监听外国领导人电话的传言,质询亚历山大和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

民主党籍众议员亚当·希夫询问,美国间谍监听外国领导人通话,为何不告知国会。

克拉珀回答,情报机构不会向国会事无巨细地告知每一个被监听的电话号码。

希夫说,并非所有电话号码的分量都一样,尤其当监听对象是“盟国总理”时,意指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

德国媒体27日报道,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010年就获知国安局监听德默克尔电话。

克拉珀说,情报机构遵从总统和关键部门布置的优先任务,但不必向最高层详细汇报每项要求的具体进展。

不过,他说,白宫确实可以看到最终成果。

克拉珀说,向决策者汇报外国领导人的“计划和意图”是对国安局等情报机构的标准要求,而领会外国领导人意图的最佳途径是获取个人通讯。

他说:“如果一份情报说,这个国家的领导人可能说x或y,你觉得情报是怎么得来的呢?”

被问及欧洲盟友是否监听美方,克拉珀回答:“绝对。”(卜晓明)

美刊:中国房地产“泡沫总会破灭”斯里兰卡一出租司机诈骗中国游客900中国国家级人才工程“万人计划”全面实天天在校门口带孩子们过马路 郑大伯红马英九呼吁台立法机构尽快通过服贸协议中国三部门要求规范母乳代用品宣传和销三季度中经产业景气指数:工业经济温和“基础四国”杭州发声督促发达国家兑现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网购食品出问题网宁波1至6号轨道站点全公布 看看家门有了闲林水库这只“碗” 杭州饮水防洪安徽宁国网友募捐遭民政局叫停:我们压药店奶粉自动售卖机故障 消费者抱怨无穿“新制服”配IC卡 每一杯西湖龙井上海自贸区揭牌满月巡礼 开启新一轮改美智库报告称朝鲜为发射大型导弹扩建卫杨洁篪会见伊朗伊斯兰议会议长拉里贾尼6名少女统一着装离家出走 称无人理解滨江一学校体育馆“一馆两用” 学生市媒体称上海自贸区资本项目开放或实行“13岁儿子黑网吧内打游戏 母亲连找四安徽病重孕妇遭多家医院拒收 为省钱只美数千民众参加枕头大战 欲破吉尼斯世加油站职员遭抢劫 胸前手机挡子弹救其有研究称所有哺乳动物遵循21秒排尿定埃及武打冠军因支持前总统穆尔西 金牌世上真有“摇钱树”:桉树能测地下黄金美国安局铁杆盟友临阵“倒戈” 称反对外媒称俄罗斯在G20峰会监控各国元首埃及再次审理穆兄会领导人贺一诚:浙商又迎新一轮挑战、改革和创西班牙经济危机影响波及到儿童福利英国军方很差钱卖唯一航母 未来3年无中国无声电影《盘丝洞》时隔80多年重埃及宣布解散穆兄会新运河将变迪拜部分城区为岛张曙光曾广邀院士到旅游城市开研讨会肯尼亚商场恐袭72人死63人失踪 全俄外交官:多数欧盟国家不希望涉足叙“美国海军海洋系统司令部发生枪击案美高官“9 11”纪念日呼吁政府改变《中国好声音》录制两通宵决出四强美专家预测美若对叙动武将同时实施网络伊朗领导层研究应对叙利亚危机 称不会龙游拆改衢江养殖场 保护饮用水源头活赵薇将包场“合伙人” 支持好友黄晓明《行尸走肉》第七季剧情深度分析 弩哥2016国际(杭州)毅行大会走出杭州杭州初三少年突然瘫了 或因喝了3个月金庸状告《此间的少年》作者江南 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