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邢台多家砖窑废气低空直排 环保部门称未生产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09:18

河北邢台多家砖窑废气低空直排环保部门称未生产

清河县焦家堂村南窑厂废气直排蓝天。张鹏翔摄

南和县胡佃村窑厂废气低排。张鹏翔摄

南和县胡佃村窑厂废气低排。张鹏翔摄

中新网邢台11月20日电(张鹏翔 李铁锤 肖光明)“没有了烟筒,这样的污染更厉害了。”王明(化名)看着远处砖窑厂冒出的黑烟,感到有些无奈。

王明是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县史召乡的村民。据王明介绍,在邢台市治理大气雾霾活动中,河北邢台南和县拆除了县内的多座砖窑厂烟筒。但这些企业并没有停止生产,而是由原来的通过烟筒高空排放变为了低空排放,空气污染更为严重。

邢台市在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行中屡屡入围最差“前十”。在河北省强力治霾活动中,邢台市采取了多项措施,全民洗城、试行单双号、关停违法企业等等,政府为治理环境拼了全力。

邢台市的周边县市更是出台多种政策治理环境污染,其中南和县、任县出台政策将近百座小砖窑烟筒全部推倒,要求企业全部关停整改。但中新网记者走访发现,虽然烟筒已被推倒,但是多座小砖窑却仍在继续生产,而且废气排放由“高空”变为“低空”。对此,当地环保部门却回复记者称“全部未生产”。

18日上午,中新网记者在南和县城西南的砖窑发现,砖窑里的工人正在忙碌地干活。砖窑厂里已经没有了高耸的烟筒,只有一个近3米的低矮烟筒,烟筒下是一个巨大的鼓风机,褐色的烟从烟筒里冒出。该窑厂负责人说,他们砖厂是比较老实的,烟筒是装了除尘设备的,“南和县装除尘设备的砖厂没几家,今年砖的利润大,虽然环保查得严,但是我们也要想办法生产。”

南和县史召乡胡佃村几个砖厂连成一片。记者发现这些砖厂都在生产,黑色的烟雾向四周弥漫。一个窑厂主说,全县50多个窑厂的烟筒都被环保局推倒了,但是基本都在生产。

记者在南和县的三召乡、郝桥镇、史召乡、西善友桥村发现砖窑全部都在生产。一个个低矮的烟筒冒着黑烟,向四周扩散着。而砖窑厂周围的村民对此意见颇大,史召乡村民王明说,以前是高空排烟,现在是低空排烟,把周围俺家的庄稼全熏死了,去地里干活都呛鼻子。环保局推完烟筒走个过场就不管了,这样看还不如有烟筒好,至少没味啊。

南和县环保局办公室人员告诉记者,南和县共有砖窑52家,现在窑厂已经全部停产整改,绝对没有生产,环保局要求企业自行安装除尘设备,报环保局批准,经检测合格后方能开工生产。

19日,记者来到任县走访时发现,紧挨邢台市开发区的河头村村东窑厂、永福庄村南窑厂等大大小小十几个砖窑厂也全都在生产。

任县环保局办公主任张叶龙称,全县20多个砖窑厂已全部停产整顿,“不可能在生产”。

记者从环保部门了解到,邢台市周边共有砖窑厂100多家,内丘县16家,沙河市6家,任县20家,南和县52家。据了解,虽然大部分的砖窑厂烟筒被推倒,但是生产仍在继续,污染物变为低空直排。

远离邢台市区的砖窑的治理情况如何?记者在清河县走访发现,这里的砖窑厂并没有推倒烟筒,高耸的烟筒依然在向蓝天排放着黑烟。

在清河县坝营乡焦家堂村村南窑厂,高耸的烟筒正向蓝天冒着黑烟,田庄村村东、扁担王村西等20多家砖窑厂全部都在生产。

清河县环保局局长宋铁广表示,治理砖窑厂高空排污到目前环保上还没有很好的措施,邢台市环保局也没有对县环保局下达过如何治理窑厂的办法,该县还没有对砖窑厂进行治理,“但是我们这的窑厂烟筒绝对不会冒黑烟的。”

邢台市环保局大气污染防治科科长王立谦表示,粘土砖砖窑工艺粗放,对大气污染比较严重,国家正在逐步取消,砖窑排放的废气主要污染物是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如果烟筒低排放的话,污染物不易扩散,会形成高浓度污染区。(完)

连发短信“你在哪” 日男子涉嫌骚扰女日举办“世界厕所日”活动 呼吁重视厕日民主党前参议员宣布退党 曾任文科省日媒盛赞安倍外交手腕 称百花盛开显现美拟新建驻墨西哥“超大”使馆 承建商疯狂大力士:牙齿拉飞机辫子拖火车震惊美国七胞胎迎来十六岁生日 克林顿曾致两女儿为同性婚姻公开争吵 美前总统叹日本著名歌手酒井法子时隔9年重返歌坛意大利男子患怪病长糠疹容貌被毁(组图美国否认与阿富汗达成最终安全协议 称阿富汗称与美国达成安全协议 解决外交揭秘国外官邸制 铁打的官邸流水的官儿默多克离婚程序近尾声 邓文迪女儿未获北京库房火灾又找到一名遇难者 死亡人伊朗驻黎使馆遇袭致23人死 多国严词日本天皇被指打破传统 与美国新任驻日忘关微音器对以色列挨批表不满 联合国巴基斯坦中文教育协会在伊斯兰堡成立德议员要求英公开监听文件 称其违反欧菲律宾灾区祸不单行 救援机“抛锚”只百度联合万家医疗机构 投入2亿成立健日本对我国木耳检查“松绑” 浙江黑木“五客”旅游达人汇吴江赏美景品美食浙江正研究相关政策 单独二胎政策最快微信色情信息泛滥 靠举报封号或难除\微信被指色情信息泛滥 靠举报封号或难默多克离婚程序近尾声 邓文迪女儿未获阿富汗称与美国达成安全协议 解决外交美发生“弑父案” 州议员儿子当场饮弹菲律宾已有3600多人死于台风“海燕美国一小型飞机坠毁 一家三口遇难 (家中刚装修好发生大火 消防搜寻火场黄斯诺登抨击美国国家安全局为“最坏犯罪美情报高官供出欧洲“队友”贺一诚:浙商又迎新一轮挑战、改革和创西班牙经济危机影响波及到儿童福利英国军方很差钱卖唯一航母 未来3年无中国无声电影《盘丝洞》时隔80多年重埃及宣布解散穆兄会新运河将变迪拜部分城区为岛张曙光曾广邀院士到旅游城市开研讨会肯尼亚商场恐袭72人死63人失踪 全俄外交官:多数欧盟国家不希望涉足叙“美国海军海洋系统司令部发生枪击案美高官“9 11”纪念日呼吁政府改变《中国好声音》录制两通宵决出四强美专家预测美若对叙动武将同时实施网络伊朗领导层研究应对叙利亚危机 称不会龙游拆改衢江养殖场 保护饮用水源头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