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的是觊觎 护的是安全鼓励别人的话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09:41

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示意图(中新社 赵红丽制图)

11月23日,中国政府郑重发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声明。这是中国强化领海领空管制、维护国家领海领空安全、维护空中飞行秩序的合法之举,也是中国有效行使自卫权的必要举措。

划设防空识别区并非新鲜事,早已成为一种国际惯例。上世纪50年代,美国和加拿大率先划设防空识别区,随后2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相继划设了防空识别区,还有一些国家建立了相应的空中预警机制。防空识别区一般是指沿海国家和地区基于海空防安全划设的特定区域,实质上是基于国防需要而设立的预警区域,不影响国际空域的正常航行和飞越自由,不对他国构成威胁。

该识别区的作用是对进入识别区的不明航空器提前作出判定,以赢得处置时间。试想,如果来自海上的空中威胁和不明飞行物抵近一国领空,这个国家才实施航空管制,那就很难及时判明突发情况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这将对国家空防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中国东海上空是国际航线密集的重要区域,我划设的东海防空识别区不是领空范围的扩大,也不是领空主权的任意延伸,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平等适用于各国飞行器。对这样一个“不涉及他国领空”、“不威胁他国安全”、“不影响飞越自由”的防空识别区,有的国家却极为敏感、反应过度。他们无视本国早已划设防空识别圈的事实,对中国划设防空识别区横加指责,大肆炒作,危言耸听“此举将导致东海地区局势紧张”。

为什么对我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国际社会包括周边国家大多表示认同和理解,偏偏个别国家跳出来喊叫?是因为我们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后,对那些进入防空识别区不配合识别或者拒不服从指令的航空器,中国武装力量有权采取防御性的积极处置措施——而这无疑触动了他们敏感的神经,是对他们觊觎我领土之心的沉重打击。

在防空识别区内,一般只要求航空器通报国籍、方位、飞行计划等信息,以便及时进行识别、监控和处置,并不限制其依照国际法所享有的飞越自由。我国划设的东海防空识别区,也会遵循这一原则要求,引导进入我防空识别区航空器的飞行活动,减少误判,避免摩擦,更好地维护空中飞行秩序和安全。

这样说来,凡是正常的飞越行动,有没有这个识别区并不受影响。但对那些对我领土怀有觊觎之心的挑衅飞行、侦察活动和危险动作等,有了这个防空识别区,就会另当别论,依法处置。

中国一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但绝不放弃正当权益。任何国家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苦果,不要在事关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作出战略误判。

最后,我们要说的是,东海防空识别区,防的是觊觎之心,护的是国家安全。谁对我领土怀有觊觎之心,我们防的就是谁。

(作者孟彦、周勇分别为国防部国际传播局副局长、干事)

盗车杀婴案罪犯被执行死刑 最高法:罪山西“宝马女”因剐蹭殴打电动车主 被李某某上诉案27日宣判 一辩护律师称两只中国熊猫明年将抵大马 庆两国建交巴基斯坦卡拉奇发生连环爆炸 至少5人北京碳排放权交易下周“开锣” 排放量北京碳排放权下周开市交易 首批490李某某案二审27日宣判 被害人律师“减肥六百斤 “半吨杀手”获新生伦敦三女子被囚为奴三十年肯尼迪遇刺50周年南非连续发生两起重大交通事故 已致2普京指责欧盟对乌克兰施压和恫吓民众自发纪念肯尼迪遇刺50周年温州出台地方法规 民间融资将取消48伦敦股市股指22日下跌0.11%遇雾霾橙色预警烟花爆竹停售 违规者将海南陵水一豪华公厕锁门拒客 被指形象28岁男子强奸同村60岁老太 称只是女子与丈夫好友通奸后合谋毒害丈夫 被“三小孩扶起老太婆被诬”案老人及其子联合国和欧盟将协助保加利亚应对难民问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22日上涨伦敦股市22日小幅下跌南非22日发生两起车祸致26人死亡巴黎股市CAC40股指11月22日报“50岁”金马奖今日隆重举行 58位土豪入牛津词典引关注 专家:热词热不内地31省区市10月CPI公布 浙江31省区市10月CPI涨幅出炉 20河北邢台多家砖窑废气低空直排 环保部菲律宾已有3600多人死于台风“海燕美国一小型飞机坠毁 一家三口遇难 (家中刚装修好发生大火 消防搜寻火场黄斯诺登抨击美国国家安全局为“最坏犯罪美情报高官供出欧洲“队友”贺一诚:浙商又迎新一轮挑战、改革和创西班牙经济危机影响波及到儿童福利英国军方很差钱卖唯一航母 未来3年无中国无声电影《盘丝洞》时隔80多年重埃及宣布解散穆兄会新运河将变迪拜部分城区为岛张曙光曾广邀院士到旅游城市开研讨会肯尼亚商场恐袭72人死63人失踪 全俄外交官:多数欧盟国家不希望涉足叙“美国海军海洋系统司令部发生枪击案美高官“9 11”纪念日呼吁政府改变《中国好声音》录制两通宵决出四强美专家预测美若对叙动武将同时实施网络伊朗领导层研究应对叙利亚危机 称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