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拆改衢江养殖场 保护饮用水源头活水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00:37

作为杭州的饮用水源,钱塘江始于衢州,经衢、金、杭、嘉后入东海。因此钱塘江上游的每一个举动都牵动着我们的神经。

今年3月,龙游县开始拆改境内衢江河道200米范围内的养殖场,目的就是将一江清水送给下游。

政府引导养猪户转行

有特长的进养殖园发展

龙游是养猪大县,每年存出栏猪在170万头左右,九成以上的生猪都运往外地。

当地农民喜欢选择临水建猪舍,主要是便于清洁猪圈,降低养殖成本。但如此一来,猪粪随水流向下游,河道边的生猪繁殖不可避免会造成河流污染。

龙游县环保局局长郑建飞表示,钱塘江上游衢州段经龙游断面输出的江水常年保持三类水质,简单说输出水源仅仅属于合格。

为什么无法提高水质,很重要一个原因就与临河猪舍有关。

因为龙游对境内企业实行环评一票否决,无论企业效益有多好,只要污染河流,企业一律不准建设,但养殖业污染就比较难控制了,且养猪场散乱小,处罚起来难度比较大。

“在人的常规思维里,养殖似乎比工业污染小,事实上这是个误区,一头猪的排泄污染是人的八倍。”郑建飞表示,所以钱塘江衢州段的污染主要来自养殖业。

为了改善水质,今年3月龙游开始拆改境内衢江河道200米范围内的养殖场,这主要包括违章搭建的养殖场和禁养区内的养殖场。

“我们将因势利导引导农民选择其他创业方式,对养殖业有特长的农户,将引导进入规范标准的养殖园区发展,聚集区将远离人群聚集地和水域,配套完善的治污减排设施,做到最小程度的污染。相关拆改费用也会逐步发到被拆改户手中。总之,不会让养殖户吃亏。”龙游县副县长陆寿泉说。

“目前,经过前期三个多月时间的‘三改一拆’和生猪面源污染治理,衢江河道及支流附近4万多平方米养殖场被拆除,衢江出境水质逐月改善,境内各条支流污染指标中的氨氮和总磷指标下降较快。”郑建飞说。

养猪大户

转行开起农家乐

龙游县罗家乡荷村是钱塘江上游的一个秀美小山村。

46岁的村妇傅小妹这些天一直忙着农家乐的开张事宜。这间上下两层数百平方米的气派农家小洋楼就是养猪换来的。只不过,屋后曾经赖以生存的猪舍已经开始拆了。

从2003年开始,傅小妹和老公开始养猪。每年出栏猪近千头,猪肉价格高时,傅小妹年收入可达三十多万元。

今年三月,傅小妹接到乡政府通知,要求拆除河道边200米以内的所有养殖场,傅小妹养猪场位列其中。

傅小妹想不通,养了十年的猪,凭什么说拆就拆。

工作人员不断上门解释政策,还拿出一些因为养猪而产生污染的资料图片给傅小妹看。

“你要是住在下游,愿意看人在上游养猪吗?”工作人员的一句话在傅小妹脑内不断地画着问号。通情达理的她最终同意了拆迁猪舍的决定。

“做人要厚道,要学会换位思考,所以我同意拆。”后来,在工作人员的建议下,傅小妹在家里开起了农家乐。“希望猪舍拆掉后,山里环境好了,客源多一些。”傅小妹说。

今年3月,龙游县开始拆改境内衢江河道200米范围内的养殖场,目的是将一江清水送给下游。

浙纪委省监察厅:中秋一律不准公款送月已婚心理医生有怪癖 与多名女网友开房金华婚前财产办公证增多 网购收快递全海宁老宅拆迁时挖出银元 疑被拆迁队盗原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刘凯被任命为宁波宁波今天有大到暴雨 明天气温跌到30桐庐男子被五女轮奸致死续:造谣者系1教育部拟废除小学书面作业 四年级前取男友唱完歌又去宵夜不回家 女子赌上自因怀疑对方在妻子那\"说坏话\" 他原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刘凯任宁波市公安宁波奉化捣毁6个传销窝点 解救受害人女子与情郎河边幽会被抓现行 男小三跳精神分裂女子22重人格:时而是老鸨 口水化开胶带 四强壮劫匪栽在12岁小男子拿马桶当保险柜 4万元现金不翼而SUV高速上被大货车变道逼停 怄气超93岁老太家中失火求继子收留被其用菜原告为早日开庭找朋友假扮被告 被罚款兰溪男子假扮警察抓嫖娼 嫖客心虚掏钱浦江两兄弟嫌赔酒杯丢面子砸了火锅店男女车内亲热忘拉手刹 致面包车翻下海奥迪高速车窗爆裂砸后车 交警初步认定9个90后青年夜闯幼儿园 其中一人偷唐骏称邀马云俞敏洪出演电影 曾因\"杭州一处在建小区钢化玻璃掉落 砸死打浙江女大学生为练胆地铁内即兴演讲 乘福建缅甸新娘婚前对中国的印象仅为碎片美军战舰集结地中海 尚未决定是否动武摔婴警察否认关禁闭 称摔婴系醉酒糊涂赵薇将包场“合伙人” 支持好友黄晓明《行尸走肉》第七季剧情深度分析 弩哥2016国际(杭州)毅行大会走出杭州杭州初三少年突然瘫了 或因喝了3个月金庸状告《此间的少年》作者江南 同人【治国理政 浙江实践——对话县市区当后黄金周机票价格急跳水 杭州出发多地两月就结婚 “前任”找上门(一)网络媒体走转改 变“输血”为“造血”海南岛等地有较强降雨 西藏青海等地有12月1日起在ATM机转账24小时内钱江新城灯光秀受追捧 不少游客连看两网购七日无理由退货实施办法公开征求意南京限购政策出台:新房成交量或将下降全球第一款会飞的汽车将于2018年发郑州6.5亿立交桥建成就堵 谁的智网约车司机打伤乘客 赔偿12万获缓刑常州一清洁工带91岁养母打扫卫生 1农历八月十八钱塘江大潮预测出炉:比去中方回应中国驻吉大使馆恐袭案进展: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