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七日无理由退货实施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9 14:02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9月29日讯(浙江经视记者报道)记者27日从国家工商总局获悉,《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从即日起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除新消法规定的四种类型的商品外,此次公开的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明确了三类商品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

新消法设立了网购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规定消费者定做的商品、鲜活易腐的商品、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交付的报纸、期刊等四类商品和“其他根据商品性质并经消费者在购买时确认不宜退货的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在实施过程中,经营者和消费者对于哪些“其他”商品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退货程序等存在争议,导致消费纠纷多发。对此,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三种类型的商品经消费者在购买时确认,可以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即:拆封后易导致商品性质改变、影响人身安全或者生命健康的商品;一经激活或者试用后价值贬损较大的商品;销售时已明示的临近保质期的商品、有瑕疵的商品等。

新消法规定,消费者退货的商品应该完好。但商品完好的标准如何界定?征求意见稿提出,商品能够保持原有品质、功能,商品本身、配件、商标标识等齐全的,视为商品完好。

在10月11日前,公众可登录工商总局网站、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对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

十八届六中全会日程公布 四落马中央委20160928《钱塘老娘舅》:二婚昆山成第一个重启限购三线城市 非苏州昆山成第一个重启限购三线城市 非苏州公安部A级通缉令10名电信诈骗犯 2乔德雄老人:红军的故事我要一直讲下去【网络媒体走转改】“红军长征住俺家”公安部A级通缉令10名电信诈骗犯 273岁老人讲述他爷爷和红军的一面之缘从1到10 看懂深改组1000天改革方向盘使劲抖、四扇车窗全不一样 这车肇事逃逸很可恨 舟山警方希望大家帮忙英媒:世界首名“3人共同生育”婴儿诞英媒:世界首名“3人共同生育”婴儿诞砸车之后逃跑 逮住一个女的“丝雨”要退卡 费用得算算“三农”拆了冷库 商户想要续租配套很“醒目” 努力早了些?上海网红阿大葱油饼被停业:被多次举报浙江省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 全力防御今明两天暴雨持续 各地需加强防范网易一元夺宝 买家损失不小20160928《浙江新闻联播》《掌声送给他们! 为残奥会健儿喝彩8个动作 让你不离办公桌也能瘦8个动作 让你不离办公桌也能瘦8个动作 让你不离办公桌也能瘦国家工商总局就网购七日无理由退货实施杭州地铁G20峰会纪念套票发售 28杭州五大汽车站支持在线退票 国庆出行南京限购政策出台:新房成交量或将下降全球第一款会飞的汽车将于2018年发郑州6.5亿立交桥建成就堵 谁的智网约车司机打伤乘客 赔偿12万获缓刑常州一清洁工带91岁养母打扫卫生 1农历八月十八钱塘江大潮预测出炉:比去中方回应中国驻吉大使馆恐袭案进展:支为全球增长新蓝图贡献中国"懂事孩子不快乐 55.9%受访者指家G20杭州峰会电力保障正式进入关键阶游古兜:在广东做出瞬移西安的既视感一个月不到,丁戈树销量突破8万瓶!酒中方介绍G20杭州峰会有关情况:财政甜——秦凯:赢了你 输了金牌又如何中国家政网运用互联网思维将打破家政行大龙网网贸会波兰总经理:中国商品走红Netflix股价大涨 传阿里巴巴或上海高校男女共用浴室引争议 校方:临我们距离治愈艾滋到底还有多远《大鱼海棠》票房过5亿 口碑却遭两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