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一清洁工带91岁养母打扫卫生 15年如一日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9 10:20

薄树林今年58岁,在常州市武进区三勤社区当保洁员,与普通清洁工不同的是,他每天带着已经患有老年痴呆的91岁养母一同打扫卫生,15年如一日不离不弃。最近,他因为一片孝心蹿红网络,无数网友为这位孝子点赞。

通讯员 杭芸 扬子晚报记者 郭靖宇 马奔

为照顾养母请求换岗,工资低一些也不介意

1958年,薄树林在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出生,这让已有两个孩子的家庭更加捉襟见肘,入不敷出。迫于生计,薄树林被辗转送到了连云港养母徐锦英家里。1992年,养父去世,他在养母的支持下,放弃了教师的工作,回到常州寻亲。刚回武进的时候,薄树林打算干老本行,去学校当老师,由于语言障碍,小孩听不懂,他就放弃了。为了支撑家庭开支,薄树林在环卫部门找了份差事,开轧垃圾的车辆。就这样,薄树林带着妻儿和当时68岁的养母在常州定居。

这份工作没能干长——随着年岁的增长,养母徐锦英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她一个人在家的时候,会把垃圾捡回家里,把家里的东西扔掉。还会跑去邻居家翻箱倒柜,把别人的衣服穿在自己的身上。”薄树林夫妇经常一边跟邻居道歉,一边对养母好言相劝,不忍责备。更让薄树林揪心的是,就是这样全力细心照顾,养母依旧发生了几次意外。一次扫街时,薄树林发现养母不见了,原来老人家到菜田乱走,被蛇咬伤了脚,蹲在地里不能动弹。还有一次,薄树林在楼上做饭,下来就发现养母躺在地上口吐白沫,旁边放了一个捡来的农药瓶,他立刻送养母到医院,还好抢救了过来。

这两次意外发生之后,薄树林不敢再大意,立刻向领导提出了换岗,去当一名路面清洁工。“运输站的工作虽然轻松,但是没办法和养母寸步不离,去当环卫工的话虽然我会累一些,收入也有所减少,但是可以天天带着养母。”薄树林坦言,为了养母他自己累一点也愿意。

天天带着养母打扫卫生

每天清晨,薄树林带着养母一起出门,将她小心翼翼地扶上三轮电瓶环卫车。三轮电瓶环卫车空间狭小,为了让养母在原本十分狭小的车里坐得稍微舒服点,薄树林每天都会把扫帚、铁锹排得整整齐齐,尽量多腾出点地方。他还专门找来海绵和人造革垫在坐板上,把养母坐的小板凳改造得舒适一些,减少养母的不适。薄树林干活时,老人总是在一旁乖乖地守着,要么坐在车上看着,要么就在路边的花坛里帮着捡垃圾。晌午前,母子俩顺道到农贸市场买些菜回家做饭,菜品几乎都是素菜,米饭要多放些水,确保米粒稀软。做好后,薄树林将饭菜端到养母的房中。

说是房间,其实是三勤新苑的一间车库,用砖头木板搭起了一张简易的床,还有一张捡来的沙发凳,一个垃圾桶。为什么不让养母住在小区的房子里?薄树林说,养母得了老年痴呆后,会把外面的垃圾通通捡回来,一天三遍都打扫不干净;有时还常把家里有用的东西扔了或乱砸东西,有时不停地敲门,影响邻居。为了方便照顾养母,薄树林自己也搬到养母隔壁的车库住,同样的砖头木板床,并在相邻的墙上凿了个洞,养母稍有动静,他就能听到。半夜里,薄树林还会起床两三次,把养母踢掉的被子重新盖好。

带着养母扫街,这样的日子,薄树林已坚持了15年。他说:“小时候,她吃了好多苦把我养大,不容易。现在,她年事已高,我就是她的依靠。只要她在世一天,我就会带着她过好每一天。”

人大常委会成立筹备组 将公布辽宁补选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发生2.9级地震 震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发生2.9级地震 震签了意向书也交付了定金 房子却被突然租房合同到最后签名了 豪世华邦突然“台风“马勒卡”今天生成 东南沿海做好十年出资两百万资助四川孤儿 慈溪“姚十年出资两百万资助四川孤儿 慈溪“姚一张图看懂支付宝和微信提现收费标准 装修垃圾清理费 墙体这块单独算?一张图看懂支付宝和微信提现收费标准 杭州:游客持续爆棚 相关部门正研究王辉忠强调:以实干促发展创和谐保平安乔传秀在衢州慰问调研时强调:把总书记车俊:浙江要为长江经济带发展起到画龙车俊在杭州调研民营企业发展时要求:弘带着母亲游玩 中秋不能回家接下来两个月 叶诗文要去清华当普通大接下来两个月 叶诗文要去清华当普通大赞!杭州又有55个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向杭州地铁二号线西北段开始附属项目施工浙江跨境电商文具抽查 不合格率几乎1弘扬匠心精神 中国技能大赛浙江赛区开20160913《浙江新闻联播》老板热情“招待” 对方不吃不喝一双手滑脱 还有两双手一张图看懂支付宝和微信提现收费标准 一张图看懂支付宝和微信提现收费标准 99元一日游 最后一起过了夜车俊:浙江要为长江经济带发展起到画龙农历八月十八钱塘江大潮预测出炉:比去中方回应中国驻吉大使馆恐袭案进展:支为全球增长新蓝图贡献中国"懂事孩子不快乐 55.9%受访者指家G20杭州峰会电力保障正式进入关键阶游古兜:在广东做出瞬移西安的既视感一个月不到,丁戈树销量突破8万瓶!酒中方介绍G20杭州峰会有关情况:财政甜——秦凯:赢了你 输了金牌又如何中国家政网运用互联网思维将打破家政行大龙网网贸会波兰总经理:中国商品走红Netflix股价大涨 传阿里巴巴或上海高校男女共用浴室引争议 校方:临我们距离治愈艾滋到底还有多远《大鱼海棠》票房过5亿 口碑却遭两极巴西国防部长:里约奥运会安保为巴西最滔滔不绝:烧钱烧不下去了——投资者呼杭州房价15连涨 涨幅跌出全国前十手游Pokemon Go大热 将推“申遗成功5周年:遇见一个更美的西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