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海棠》票房过5亿 口碑却遭两极化撕扯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8 17:12

《大鱼海棠》的导演梁旋和张春嘴上说没关系,可出品人王长田看得出来,“他们相当崩溃”,这缘于影片争议太多了。

8日上映的《大鱼海棠》票房目前近5.5亿,这在今年市场有些疲软的暑期档来说算是不错的成绩。可影片遭遇了两极化的撕扯,支持者对其庞大且浓郁的画风赞赏不已,反对者则将焦点放在了剧情单薄上。

满天飞的争议,不影响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对影片的推崇,“我感到骄傲,不管它有多少缺点”,他对记者说。

另一方面,去年田晓鹏导演的《大圣归来》将国产动画电影的票房纪录推高到9.56亿,国产动画仿佛迎来了“黄金时代”,许多投资人纷纷转入动画领域,也让原本受冷落的国产动画由边缘走向主流。但这并没让国产动画发展达到巅峰状态,就今年情况来看,无论是原本被视为“种子选手”的《年兽大作战》《小门神》,抑或新近上映的《大鱼海棠》《摇滚藏獒》,无一延续“大圣”的辉煌,业界开始重新审视“国漫崛起”的提法。

口碑两极走

“大鱼”争议,爱之深责之切?

《大鱼海棠》上映之后,票房一路上涨之外,口碑却下滑得厉害。近半个月来,“技术派”和“故事派”自动形成两个阵营。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仍记得,十几年前见到梁旋和张春憧憬着《大鱼海棠》项目时的场景,那时他们还是初出茅庐的清华大学学生。

李剑平向记者介绍,他对当时还是短片版本的《大鱼海棠》印象深刻,尤其是画面里的中国土楼以及浓浓的中国风。不过,看过他们的策划方案和剧本之后,李剑平琢磨着,“实现起来会非常困难”。

李剑平没想到,后来他们真的拍了出来。

在这十几年里,国内电影市场尤其是动画电影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方面是票房收入的高歌猛进,另一方面本土的全年龄动画长片长期缺席、低龄化的国产动画长期主宰市场的情况也有所转变。

尤其是在2015年的全年龄动画片《大圣归来》把票房推高到9.56亿之后,观众觉得国产动画电影出现大师级作品指日可待。

只是,背负着满满期待的《大鱼海棠》上映之后,票房一路上涨之外,口碑却下滑得厉害。半个月来,“技术派”和“故事派”自动形成两个阵营:大批观众对其精致画面和造型上的完成度给予很高评价;用脚投票的,则把火力放在故事性的薄弱和人物生动性的不足上,后者占据了上风,“等了十几年却等来一个三角恋的故事”是流传甚广的一句评价。

除故事外,争议很快延伸到其他细节。“转成3D格式是不是为了圈钱?”“众筹的钱怎么分?”都是大家关心的问题,包括《大鱼海棠》严格意义上并非中国造,它的音乐交给了日本的公司,部分的执行工作来自韩国。导演张春很委屈:“世界观的架构和创作的灵魂,决定了一部电影精髓的所在。很多国产电影的特效也是交给韩国甚至好莱坞团队来做的,也没人介意它是不是纯粹的中国制造啊?”

一些观众对国产动画电影有种恨铁不成钢的情绪。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分析,由《大鱼海棠》引发的争议恰恰把观众对国漫的两种不同态度表达了出来:一种是爱之太深,一种是责之太切。“爱的人是从国漫正向发展的角度来看待,责的人是从自己需求的角度来看待,而他们都没有找到相对应的满足感。大家各自投入了情感,并将之放大,形成了两个阵营。”

李剑平说,虚心接受不同意见,是面向观众的创作者应有的胸怀,更何况发表意见的都是到电影院里认真观看了电影的朋友。

创意很重要

技术迈大步,编剧需加强

由《大鱼海棠》引发的讨论,也把一个现实摆在了我们面前:国产动画电影的技术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但讲故事的能力仍有待提高。

在中国动画行业内有个公开的秘密:不少国外动画片是外包给中国动画工作者去加工制作的。1992年投身动画制作的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讲师黄健明就是其中的一员,他认为原创动画电影在技术上有迎头赶上好莱坞的趋势。

这位在2012年曾以《SUPER BOOK》制作人身份获艾美奖提名的导演,7月18日推出动画新作《刺猬小子之天生我刺》。制作过程中他近乎执拗地花了大量精力在毛发的渲染上,“既然选定了刺猬做主角,就希望做得更有专业品质。”至少从这点来说,《刺猬小子》的面世让不少观众感叹:“中国动画电影的主角终于‘长毛了’!”

但是,迪士尼的《疯狂动物城》直面社会现实,皮克斯的《头脑特工队》把枯燥的心理学化为神奇构思的创意,与世界一流的动画电影架构世界观的能力相比,我们还处于缺乏经验的起步阶段。

摩天轮总经理杜扬对记者说:“好莱坞有的技术,中国很快会有,但现在中国急需一批既有创意天赋也有社会阅历的编剧。”

国产动画电影正处于技术和故事相融合的焦虑期,这在今年亮相的《小门神》《大鱼海棠》《摇滚藏獒》身上得到了集中体现。它们都以“制作有诚意”“技术有提升”作为卖点,甚至在宣传上变成比拼耗时多少年的数字游戏,最后都败在了故事上。在李剑平看来,技术是为内容服务的,“我们当下迫切要解决的问题是,用目前相对成熟的技术来讲感动人的故事。”

然而,动画行业本身的特殊性就设置了一个天然的门槛。

“你没发现吗?中国没有有名气的大导演执导动画电影?”黄健明提醒记者。黄健明介绍,整体来看,目前国内动画电影的创作者多由传统的动画师、特效师转型而来,或者是入行多年挣了些钱开公司的自己拍电影,像他这样。当然,也有从互联网从业者或歌手跨界而来的,比如《小门神》的导演兼编剧王微,《摇滚藏獒》的编剧郑钧。专业的编剧人才几乎没有。

在动画行业编剧人才和力量匮乏的情况下,黄健明认为要多些耐心,等待中国动画在修炼技术的同时真正扎实地讲好故事,“当传统动画从业者完成了最后的提升和冲刺,一批专业导演和编剧逐渐进入动画行业,那时候一切就会好起来了”。

针对这一现象,尹鸿报以理解的态度:“国产真人故事片一开始也是这样。技术依赖于一些硬条件,所以先跨了一步,创作还没有完全跟上。我们要宽容地看待这种差距,因为创作人才的培养有时比技术人才还要难,不仅需要专业性,还需要天赋和积淀。”

  注意贴近性

去低幼标签,讲中国故事

业界基本达成一个共识,《大圣归来》的成功是特例,我们离全流程的工业化还有一段距离,“国漫”真正春天的到来尚需时日。

以往外国的同行来中国交流时总是强调,“我们的动画电影不光是拍给小孩子看的”。

这是因为国产动画电影长期是针对低龄的儿童进行创作的。数据显示,以2009年到2011年,我国动画电影每年票房总收入徘徊在2亿左右,而主打儿童市场的“喜羊羊”系列动画电影贡献率高达65%以上。尹鸿认为低龄化是限制国产动画电影票房空间的瓶颈之一,而打破这一瓶颈的方式是打造覆盖全年龄层受众的动画。毕竟电影是在影院而非荧屏上呈现的,前者的主流观众是以“90后”为主的人群。

在面向全年龄尤其是年轻人方面,一些作品已经开始迈开了步伐。

号称“中国最好的动画公司50%都有投资”的光线传媒,去年10月份成立了彩条屋影业,首次展示了22部动画电影以及18个影游IP。这其中有以全新视角和形式打造的中国传统文化题材的《大圣闹天宫》《深海》《哪吒》《姜子牙》,也有偏科幻的《星游记》,据王长田的介绍,“没有一部是低龄动画”,他很清楚,得学着把低幼的标签去掉,否则只能让主流观众敬而远之。

如何创造出自己独特的文化面貌?李剑平的观点是讲述中国人的情感,他给出了一系列的关键词:中国故事、中国角色、中国环境、中国情感、中国画面和音乐风格。

不见得都从中国传统历史题材中找灵感,当代题材、动物题材都可以让中国动画更中国,尹鸿说,前提是和当下中国人的情感之间找到共鸣,按通俗的说法是“接地气”。他以《大圣归来》为例:影片虽然基于神话故事改编而来,但更多的是表现青年人遇到挫折后的成长和自我救赎的过程,处于挫折之下的状态和当下的青年成长过程相一致,而且配置的周边元素也接近于我们的生活——所以关键还在贴近性。

业界基本达成一个共识,《大圣归来》的成功是集天时地利人和于一身的特例,我们离全流程的工业化还有一段距离,国漫真正春天的到来尚需时日。

接受记者采访时,尹鸿说:“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这是肯定的。”王长田认为,去年《大圣归来》开了一个好头,今年《大鱼海棠》做了一个延续,但是就他目前来看,明年国产动画电影缺少种子选手,从动画电影创作周期的角度考虑,王长田预测,2019年是值得期待的一个年份,“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育,最迟到2019年,原创国产动画将迎来真正意义上的爆发。”

【浙江新闻+】

给些时间来补“基础课”

好莱坞的编剧队伍梯度非常强。第一是“老中青”都有,根据不同的受众需求一代代往下传承;第二是有分工,他们甚至有技术方面的编剧。不管是做喜剧片、爱情片还是动画片,工业化程度高了之后,专业性和分工性自然会强。

目前,中国处于电影公司急剧变化、人才急剧流动,都在拔尖却缺少培育的状况下,当然写不好故事。大家满地捞,捞一个是一个,不确定性很强,工业体系的不完整性导致编剧队伍不稳定。但我觉得,市场发展到了一定程度,工业体系相对完整之后,就一定会沉下心来培育人才,这也需要一个过程。中国电影业处于十年爆发式增长的阶段,还来不及做好基础性的工作,给它一点时间,一定会不错。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

望观众多些信心和爱护

去年《大圣归来》票房上取得的巨大成功,让大家看到了国产动画电影的希望,其实在之前国产动画电影已经在不断进步了。随着中国动画创作团队经验的积累,投资条件的不断成熟,最重要的是观众对国产动画电影的信心和爱护,国产原创动画影片一定会很快有更好的表现。

当然我认为,目前中国动画电影创作团队的专业性需要重视和提高,导演、编剧和设计,在热血、情怀、执着等方面的裹挟下,仍然需要加强在各个创作和制作环节的专业性。因此对于专业人才的挖掘和培养至关重要。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

习近平八一前视察讲话李克强主持国务院会议美国华商的G20期盼: 向世界展示中美国华商的G20期盼: 向世界展示中稚嫩的笔迹 大山的梦想稚嫩的笔迹 大山的梦想浙江智慧交通——共享时代催生发展联盟离西湖400米的墙门老宅挂价168万离西湖400米的墙门老宅挂价168万多收一万多 什么鬼?多条公交线路进行优化坑爹啊!老爸卖面条攒5万 儿子半个月坑爹啊!老爸卖面条攒5万 儿子半个月PM2.5下降空气质量上升 今年浙江PM2.5下降空气质量上升 今年浙江断证三个月入学成难题“迪奥”两次开裆 服务员说:你要像保《中国新歌声》敢小姐 刘雪婧《挑战者联盟》挑战者们变身考古学家上半年浙江公路建设投资进度全国居首上半年浙江公路建设投资进度全国居首手机遗落在网约车上 女子讨要遭司机索手机遗落在网约车上 女子讨要遭司机索温州新“地王”诞生 杭州公司夺标总价温州新“地王”诞生 杭州公司夺标总价71年后,她带着18封感谢信跨洋来中71年后,她带着18封感谢信跨洋来中“G20美丽杭州侨界宣传大使”雷蕾:“G20美丽杭州侨界宣传大使”雷蕾:杭州武林大妈:守护的是峰会 更是热爱巴西国防部长:里约奥运会安保为巴西最滔滔不绝:烧钱烧不下去了——投资者呼杭州房价15连涨 涨幅跌出全国前十手游Pokemon Go大热 将推“申遗成功5周年:遇见一个更美的西湖要订房么?刘亦菲成包租婆 网友:这样尼泊尔出售中国捐献给其地震灾民的大米多地二类疫苗短缺:供货渠道调整 平台用了多年微波炉 居然浪费它这么多功能宁波“最美风车公路”火爆朋友圈 一夜清华北大连夜抢人 高考学霸是这样炼成上合迎来转折时刻——透视塔什干峰会四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T20开幕 全球李强在湖州调研时强调 深化“四换三美国华裔兄弟双双获选美国少年科学院终有音乐有美食 端午喊你来“嗨集”“高考工厂”的盛况与隐忧部分城市公积金“吃紧”:楼市交易活跃乐清村庄交界地带违建面积大 环境脏乱16男孩娶14女孩 法律专家:这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