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有书读到读好书 南浔多措并举保障外来工子女就学植物也有喜怒哀乐的最后那一句话的体会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16:22

从“有书读”到“放心读”

——湖州南浔多措并举改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环境

新华网浙江频道1月21日电(王钢)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量外来务工人员流入湖州南浔,并呈现由“单身打工”向“举家迁徙”的转变趋势。随之,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成为南浔学校生源中一个新生群体。如何保障这些孩子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并真正融入当地,成为南浔政府一项亟待解决的重点工作。

笔者从南浔区教育局了解到,受教学资源的限制,公办学校虽已接收大部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但仍有部分孩子入学困难,由此,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应运而生。南浔中心城区现有利民、向阳、四进、国强4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2013年新收纳学生6000多人。

从2012年起,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南浔探索并建立起“一对一”学校结对、“三员”管理指导及财政保障等帮扶机制,通过强化监管、教学引领、互动交流、资助办学等途径,帮助其提高教学质量、提升管理水平、改善教学环境,逐步实现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从“有书读”到“放心读”的梦想。

“一对一”学校结对共建 实现多渠道教学引领

朱萍是浔溪中学的美术老师。今年7月,她结束了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谈起那段任教利民小学的日子,她印象极为深刻,说:“课堂上,我给孩子们讲美学、教画画,他们眼睛齐刷刷看着我,一点声音都没有,我能感觉到他们对于知识的渴望。”

2012年,南浔区教育局共有二十多名公办学校的优秀教师到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支教,主要教授音乐、美术、计算机、科学等技能类、艺术类课程,帮助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更重要的是,这些优秀教师的加入还为外来务工人员学校带来了新的教学理念。

利民小学教历史的田老师说:“以往上课,我总是板起脸孔,反复叮嘱学生认真听讲。看到支教老师笑容可掬、循循善诱、讲课生动活泼,学生一个个听得聚精会神时,我不禁反思以前的教育方式。特别是听了前来支教的沈燕老师所说的‘朋友式交往’和‘微笑教学’等理念后,我真的觉得老师也要好好学习,不断改进教学方法。”

南浔区教育局副局长胡建强说:“支教是公办学校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一对一’结对共建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相对于过去零散的教育帮扶,更具有系统性和长效性。”

除支教外,为了提升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的办学质量,公办学校结合实际,通过优秀教师送教到校、开示范课、教学座谈交流等形式,帮助结对学校的老师拓宽视野,更新教育理念,提高教学能力。

“每逢学校有教研、教学活动,我们总是邀请结对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相关学科的老师一起参加,至今国强学校派来我校参加活动已累计37人次。大家相互讨论教学方法,坦诚交流,共同进步,彼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练市小学教英语的沈老师说。

在老师们互动交流的带动下,结对学校学生之间的联谊活动也越来越频繁。浔溪中学的田径运动会上,能看到利民学校的孩子们参加竞技的身影;在练市小学的学校乡村少年宫里,国强学校的学生们也能利用节假日来参加各种兴趣活动;南浔实验小学与思进学校“手拉手”,一起开展“知南浔,爱南浔,争做南浔新居民”活动……

胡建强说:“通过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感受到了更多成长中的快乐,同时,与本地学生的隔阂感渐消,彼此间更加融合。此外,这些孩子还能带动父母一起更好地认识南浔、融入南浔、热爱南浔,真正视南浔为第二故乡。”

强化监管和保障 构建管理指导机制

南浔的教育人深知,要使帮扶工作取得实效,使“一对一”结对共建长期坚持下去,切实提升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离不开监督保障及管理指导机制的建立和落实。

2012年,南浔区教育局出台规定,建立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工作检查机制,对学校招生收费、课程开设、财务管理、安全管理等情况进行评估考核,对于检查出的问题督促学校限期整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学校综合考评的奖励依据,年度经费为50万元。

同时,南浔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所需经费纳入财政保障范围。胡建强说:“去年,南浔共下拨专项资金330.2万元,用于进一步改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学校的办学条件,同时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按本地学生标准同等享受爱心营养餐,一年共补助27.6万元。”

除强化监督管理并落实经费保障外,南浔还探索建立了“三员”管理指导机制,要求公办学校选派具有丰富教育管理经验的骨干教师,分别到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担任行政管理工作“指导员”、教育教学工作“辅导员”和安全管理工作“督导员”,并建立相关工作指导小组,加强联系。

沈新强是浔溪中学的工会主席,2012年,他又获得了一个新的称号,那就是利民学校的行政管理工作“指导员”。上任后,沈新强多次到利民学校蹲点了解实际情况,根据现状和困难,组织学校领导在规范办学行为、师资培训、德育工作、安全工作、改善办学条件开展讨论,并结合公办学校的办学经验,给出相关的意见和建议。

如今,利民学校的管理工作逐渐走上正轨,教学条件显著改善,教师水平明显提高,学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这都要多亏结对学校的老师们。”利民学校校长李德顺感激地说。

加强基础建设,创造安全和谐校园

在国强学校,一栋崭新的三层教学楼即将于今年年底竣工。雪白的墙,明亮的窗,还有大理石楼梯……想到孩子们不久后将在这么好的环境中读书,校长郑锐倍感欣慰,他说:“这栋教学楼总投资200万元,其中的100万元,由南浔区教育局拨款资助。明年,新教学楼旁还将建成一条新的塑胶跑道。”

思进学校的校园空地上,整齐停靠着8辆学生接送车,车体参照国际标准,统一为黄色,车头上有醒目的“校车”两个大字,百米之外就能清晰看到。2012年,南浔区政府出资3千多万购置了129辆校车,并为4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送去其中的46辆。

思进学校副校长汪仁新说,这些校车可以解决离校路途较远的学生上下学的交通问题。同时,校车配有专职司机,还有老师陪护,保证学生安全,让家长更放心。至于车费,每名学生每天只需出2元钱,不足部分由财政全额补助。

据了解,为了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的孩子们能在和谐安全的环境下学习成长,南浔区政府还出资建造了校园警务站,并配备了专职保安,完善了校园三防建设,保证了学生安全。

南浔区教育局副局长胡建强说,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素质的高低,与提高国民素质关系极大,也直接影响未来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关心和重视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的教育问题,不仅是实施义务教育、推进教育机会均等的需要,更是拉近与“新南浔人”的距离,实现社会稳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不仅有书读,同时还要读好书,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韩国驻利比亚贸易馆职员:馆长被绑前无中共友好代表团访问斐济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完成轮换交接委员吁打破“村村本鸡蛋” 美丽乡村应夏威夷至我国境内首条直飞航线开航外交部发言人就习近平出席索契冬奥会开浙江象山清理“一户多宅” 4年拆出近浙江去年环保公益诉讼交白卷 高院院长代表热议高考改革促减负 建议个性发展伊拉克首都发生多起炸弹袭击致14死5吉炳轩会见老挝国会法律委员会代表团李源潮会见厄瓜多尔副总统格拉斯土耳其战机在边境上空拦截叙利亚战机新华国际时评:伊核问题“向好”还是“美密州拟恢复枪决取代毒针死刑 称枪决日本以奥运为契机提出吸引2000万外韩国大规模信用卡信息被盗 公司拟全额日本6旬老翁醉酒搭讪遭无视 开车撞飞李宗盛2014杭州演唱会:“把最好的2013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全美过胖猫狗达8000万只 宠物健身英特种兵前妻称曾收封口费 要求对戴安桥下彻:慰安妇问题让日本成众矢之的不“纳米生物间谍”技术能进入活细胞取样浓郁中国风吹进美丽兰卡岛(组图)叙停火协议已在多地实施 和平进程前景伊朗将停止20%浓度铀浓缩 履行伊核奥朗德恋情碍着谁了上海新增两例H7N9死亡病例 一人为伊核谈判临时协议生效 美承诺放宽汽车俄罗斯拟通过立法加大反恐力度英国将调整交通法规 特工可享受飞车“日媒析安倍“地球仪外交”意图 称不应安倍晋三携7名内阁大臣对伊势神宫进行苹果公司否认给美国国安局“开后门”\"拜鬼\"后忙送大礼 :\"双面安暴风雨致2人死亡 法国14个省发布橙澳大利亚一女子所购瓶装水含精液 怒告斯诺登称若巴西提供庇护 将协助调查美《时代》评曝光不足十大新闻 中非无政泰国政斗下半场开始 示威者欲迫英拉交专家称中国进入雾霾高发期 或持续一二妻子患重病三年内多次被要求离婚 病逝日本大米年产连续5年减少 或因老龄化俄总统新闻秘书:普京家庭是私人领域 浙江首条“二胎健康热线” 昨天被打爆专家:中国海军近期重点研发新型航母、组图:香港男子模仿金正恩成特型演员俄印中外长就重大问题“对表”三国关系英国4岁女孩被自家硕大法国獒犬咬死(
植物也有喜怒哀乐的最后那一句话的体会形容精英的成语瓜果成熟是什么意思水的电解,水通电时正极产生什么已知函数fx等于2sin2x打喷嚏的声音的象声词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是谁提出的英语造句被动语态完成时5厘米直径够用吗lim(x-sinx)/(sinx)鲁she褒义词成语小明买了3千克梨和3千克苹果共付20.1元,小芳买了1千克梨和3千克苹果共付15.1元。每千克梨和每全场响起了一阵雷鸣般的掌声是比喻句吗双胞胎男女生孩子会长得一样么狐假虎威中假啥意思某企业基本建设投资每年的固定成本为50万元,每件产品的变动成本6000元,销价8000元,问该饲料厂蝴蝶泉边阅读题答案摘抄大全要有出处海的古义和今义关于牵牛织女的诗句美轮美奂,奂是什么意思021世纪最具有发展前景的新能源关于孝顺成语关于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欣然忘食内容的作文CAD中有一个点不知道它的位置人在雪地上走的脚印形成条什么负荆请罪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团结是多么重要,我们可以从名言什么中证明正方形中叶子阴影面积音乐论文1000字零件和部件的区别测电动势和内阻、滑动变阻器选择在长征途中,有一次,我一不小心跌下菌落数计算公式样品中菌落数;∑C——平板(含适宜范围菌落数的平板)菌落数之和;n1——第一稀释度(低图纸坡度标示方法相关系数是衡量两个变量之间相互关系的一个参数,用英文字r来表示,r越接近(),说明两个变量之间的相关然组词填入句子中电源电压不变定值r18欧有l1l2l3l4第15课落花生小练笔300字欲杷西湖比西子淡汝浓,淡妆浓沫总相宜描写了西湖什么和什么的景色现代文言文自创拉萨处于非季风去吗转子流量计出厂时用表态下的空气标定刻度为6到60一次函数y=kx+b中b是什么眸字的同义词世界各地的气候可以划分为下列11导弹的常规战斗部的分裂不包括下列哪项?爱护绿地的公益用语范元琰为人善良文言文翻译最佳答案:古文>园中有树,其上有蝉.蝉高居悲鸣饮露,不知螳螂在其后也;螳螂委身曲附欲取蚕,而…动词加sb加介词被动为sbbe形容一个人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