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脑瘫不能阻止一颗顽强的心 王益楠残奥会夺金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18:53

王益楠在比赛后庆祝胜利。

当23岁的宁波小伙王益楠从泳池的第六赛道探出头来,竖起右手的食指,做出“1”的手势在头顶上空摇晃。他知道,自己已经将伦敦残奥会男子400米自由泳S8级的金牌收入囊中。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这是宁波运动员第一次站在残奥会的最高领奖台上,王益楠还以4分27秒11的成绩,打破了亚洲纪录。

超水平发挥

最后50米上演惊人逆转

在北京时间前天下午的男子400米自由泳S8级预赛中,王益楠的表现并不出色,游了4分37秒多,排名第四进入到昨天凌晨的决赛,成绩比第三名仅仅慢了1秒左右。

“我上午的预赛很差,没有游好,急得我中午都睡不着。所以晚上一定要冲上去。”预赛后,王益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手非常不简单,一个是世界纪录保持者,一个是前世界冠军,我的战略,就是前300米跟着他们游,后面再发力赶超。”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零点30分,决赛开始。王益楠出发时在第三的位置。两名英国选手你争我赶,一旁的王益楠则一直紧紧地跟着。完成200米时,他已经暂列第二。后面200米,成了王益楠与第三道的英国选手奥利弗的比拼。最后50米转身时,王益楠还落后对手半个手臂。这时,他开始全力冲刺,最终领先对手0.77秒触壁,以4分27秒11的成绩逆转夺金。

王益楠夺冠后,尖叫声淹没了整个场馆。许多外国记者看完比赛也不住地赞叹,“这个中国小伙子冲刺能力太棒了,真是一匹‘黑马’。”

昨天,最先发现王益楠游泳天赋的汤能能教练评价了自己爱徒的表现,“出发、转身、冲刺,还有体力分配,都非常完美,可以说是超水平发挥!”

家人很激动

父子俩在电话里哭成一片

昨天凌晨零点,在王益楠的老家余姚,林建春一直坐立不安。

前几天,林建春接到儿子的电话,“他跟我说很紧张,感觉特别累,游着游着就没力气了。”后来,林建春又接到教练的电话。教练说王益楠太紧张了,肌肉太紧,这对参加游泳比赛的选手很不利,所以教练紧急制定了训练方案,帮助他放松。

电话里寥寥几句话,让这头的林建春非常忐忑:“孩子有脑瘫,他不太会控制,挺担心的。”

包括前天下午预赛结束后,林建春以为儿子会和自己联系,但迟迟没有等来消息,他猜想,“一定是在好好休息,为决赛做准备。”

昨天凌晨,比赛结束后10分钟,一个电话打了进来:“王益楠夺冠了!”看着没有来电显示的号码,陌生的声音让林建春将信将疑。他知道儿子在男子400米自由泳S8级项目上与奥运冠军的成绩有差距,是真的夺冠了吗?接到这个电话后,林建春谁也没有告诉。

直到20分钟后,当听到游泳队范领队的声音时,林建春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地了。王益楠的妹妹睡眼惺忪中听到这个消息时,一度怔住了,“连路都不会走了”,一家人抱在一起。

一个小时后,林建春接到了儿子打来的电话。“爸爸,我做到了,我成功了!”林建春说儿子后来哽咽了,他也忍不住哭了。电话里父子俩都再也说不下去,走到这步付出了实在太多太多。

1989年,王益楠来到世界的第一天,就被发现患有先天性脑瘫,脑瘫引发了右脚先天性马蹄内翻。然而王益楠的父母一直把他当作手心里的宝,呵护他成长,如今终于迎来了收获的季节。

偶像是孙杨

“感谢贬低我的人激励我”

“我和孙杨、汪顺他们一起训练,大家关系很好,天天一起面对面吃饭。”2008年,王益楠回到浙江省残疾人游泳队集训时,恰好遇到国家队教练来考察,他们认为王益楠可以跟随专业的“体工队”进行训练。因为这个推荐,他来到了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在那里认识了很多朋友,包括孙杨。

孙杨被誉为世界泳坛新的“长距离之王”,而王益楠刚刚获得金牌的400米自由泳项目,也是残奥会最长距离的比赛项目,他可谓残疾人泳坛的“长距离之王”。对此,王益楠笑着说:“我跟他还是很有差距的,他可是50年一遇的天才。”他转而又说:“不过孙杨为人很低调,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是我的榜样。”

王益楠告诉记者,自己直到2011年才进入国家队,一度在训练时遭到过质疑。“有人贬低我,说我是不可能练出来的。但我这个人不喜欢用言语来回应别人,我用行动,一步一个脚印,通过训练和坚持来证明自己。我有很多人要感谢,包括贬低我的人,他们都激励着我走到今天。”

据了解,在伦敦残奥会上,王益楠还将参加S8级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4×100自由泳接力肢残34分级,以及4×100混合泳接力肢残34分级等比赛。其中,S8级50米自由泳和100米自由泳是王益楠的强项,他将再次冲击金牌。

(以上内容综合东南商报的报道,编辑 董玲巧)

杭州电动汽车租赁火爆 预约者已经超过温州荒山白骨悬案尘封17年终告破 嫌农民工返乡潮调查 浙江广州等地未出现杭州保胎大军一年比一年大 医生办公室温州:80后“摆阔姐”诈骗700余万350多名杭州市民昨试乘杭州地铁1号宁波全国首例地沟油案涉案近亿 生产环湖州5个旅游重大项目开工总投资128浙江省食品安全大整治 侦破食品犯案1花车巡游“中国蓝”迈向五周系列活动启浙江全面部署"双台风"防御工作 做好“天秤”变身为强台风 将登陆或擦过台浙江与商务部确定今年部省合作的15个浙江全面推进保障房“阳光工程”建设工浙江首次筛选441个重大项目 向民资赵洪祝:努力保持有效李强强调: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夏宝龙在磐安强调:主动回应妥善解决群杭州成立全国首支媒体消防队 23日接浙江发布海事审判白皮书:推进海洋经济磨牙棒断裂致温州一男婴意外身亡 家属宁波明起实时发布PM2.5数据 数据浙江每年淘汰15万辆黄标车 全境防治浙江将对集体经济薄弱村减免5项行政性杭州:85后小夫妻闪婚闪离率居高 因油价上调窗口昨天开启持美国绿卡在国内骗到两亿巨款 杭州警9成感冒患者毋需抗生素 3成多聋儿因18岁浙江小伙南昌暴雨夜救人 不幸金华警方在横店影视城《四大名捕2》剧“象山小白礁Ⅰ号沉船”水下考古全面启浙江高职院校自主招生拉开帷幕 “校考十年没联系的同事 我想还你钱赵薇晒老公女儿背影照新华社惠灵顿分社通过新华网向全国人民走笔:达沃斯见证中国故事返璞归真缪瑞林当选南京市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交通部未发文 除夕高速是否免费七省份外交部要求播放辱华节目的西班牙电视台安倍称只要对参拜做出诚恳解释 就能获白思豪接替布隆伯格宣誓就任第109任伦敦股市股指27日上涨一伙武装人员闯入伊拉克萨拉赫丁卫星电俄为销毁叙化武所提供设备已抵达叙港口瑞士团体欲改“天气预报”式国歌北京“井下人”搬进职工宿舍:“原以为美刊报道中国白领蓝领收入差距缩小国际舆论高度关注我“嫦娥三号”升空从\"政府配餐\"到\"百姓点菜\"防的是觊觎 护的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