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公布:日军侵华细菌战滔天罪行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1 05:21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人类历史上漫长而血腥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画上了句点。

浙江省档案馆首次公布了13份侵华日军在浙江实施细菌战的档案,包括往来文电类档案8件,疫情报告类档案5件,揭露了侵华日军的暴行。

这批档案形成于1939年到1944年,主要反映了日军利用飞机撒播细菌和浙江受日军细菌攻击,大量爆发鼠疫的情形。

1937年7月7日,日军发动全面侵华战争。4个月后,浙江遭入侵,年底,省会杭州沦陷。1941年4月、1942年5月,日军相继发动宁绍战役、浙赣战役,占领浙江大部。

侵浙期间,日军大规模开展细菌战,在浙江范围内播撒鼠疫、霍乱、炭疽等病菌,导致这些疾病大规模发生和流行。尤其是鼠疫,在全省形成了宁波疫区、浙赣铁路沿线疫区、浙南疫区等。其中以衢州和浙南为重灾区。

据不完全统计,在日军的细菌战中,浙江省共死亡6万人,不同程度受伤达30余万人。

档案记录下了当年的惨剧:

“上年十月四日敌机一架空袭该县,低飞盘旋,在水亭街、罗汉井、柴家巷、县西街一带散下麦子、粟子及跳蚤经过。”

          ——节选自《浙江省政府卫生处致鄞县、衢县、第五区专员等电》

“于上年十月二日发现死鼠五只,以后每日发现大批死鼠,八日起,暴死居民二人。”

  ——节选自《浙江省第四区行政督察专员兼保安司令公署关于义乌、东阳及邻近各县鼠疫防治情形的呈文》

这场惨绝人寰的灾难,变成了受难者永恒的伤痛,成为一场无法忘却的梦魇。

浙江省档案馆馆藏日军在浙江实施细菌战相关的档案达数百件,包括关于日军飞机在浙江撒播细菌情况的往来电报、卫生官员和专家视察疫区的情况报告、病例和空投物检验报告、各县疫情月度统计表等,真实地记录了这一史实。本次公布档案,不再进行节录,改为全文公布,更为客观、全面地展现了历史档案的原始状态。  

13份牛皮信封中的档案,记载了同胞的斑斑血泪。如今,它们公诸于众,这是对日军发动细菌战的有力佐证。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历史需要铭记,警钟必须长鸣!

港媒曝陈豪夫妻冷战 陈茵媺封肚拒追生胜利,属于正义(钟声)港姐冠军夜店卖唱走穴 拎啤酒瓶推销承担责任,日本才是“正常国家”(评论马伊琍陶虹大S宋祖英 女星震撼素颜女萧亚轩夜店黏坐新欢大腿 事后斥照片外张柏芝逛街似18岁 两个儿子护驾当保吴镇宇首次卖萌秒拍 费曼自导自拍10划船辛苦收入低 “西湖船娘”上岗八年金秀贤参加青奥会开幕式彩排证件曝光 佟丽娅变紫发自拍 网友:乍看以为小彩划船辛苦收入低 “西湖船娘”上岗八年《深爱食堂》整档:肉蒸蛋2pm尼坤深圳拍新剧《许愿清单》晒帅湖南湘潭一产妇之死引发激烈争论三个月引导期结束 杭州严管错峰限行杭州老人险被电动车遮阳伞扎到眼球滔滔不绝:浙江首次截获4只活体箭毒蛙肉蒸蛋制作秘籍中石油一钻井突发井喷4宝马厂商涉垄断被罚台北捷运杀人案首开庭王珞丹新片脱上衣对峙郭涛 遭吐槽胸平"李敏镐"潇洒进吴镇宇黄磊不和黄磊出轨女编导 《爸爸Miss A成员佳出席中韩国宴:习主宁波余姚现老虎“爪印” 动物专家对此2014影视圈逗比天王大盘点 “贱人小孩要求“被绑架”宁波余姚现老虎“爪印” 动物专家对此俄罗斯一女子生下69个孩子 刷新吉尼中纪委通报6起纪检干部违法案谢霆锋自曝离婚后缺爱 难忘“锋芝恋”哪些人选择改变自己的性取向赵本山范伟分手赵薇陈坤闹翻老婆阻挠不让看球 老公玩狠假报警吴尊汪峰陈坤周迅林志颖揭秘娱乐圈隐婚复杂的男女闺蜜宋茜尼坤林更新周冬雨吴宋丹丹摔跤致骨裂 打石膏坐轮椅现身机就爱小萌娃! 郭富城变身“怪叔叔”小区多出12个车位机动车道喷涂楼盘字样 开发商称不知“人皮面具狂魔”疯狂作案 分分钟吸杭州:购车公证明天下午5点截止夏宝龙在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象限仪流星雨"或达最大值 今晚观测温州市民巧用手机打车软件 最高可减8浙江女篮受罚队员就罢训行为道歉 望进烈火英豪叶凯靖湖州:女子闯红灯被罚款20元 恼羞成